English

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闭幕

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昌芳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8月27日电为期两天的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今晚在柏林闭幕。大会发表了共同声明,声明呼吁全世界华侨华人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努力奋斗。

声明说,一个中国原则是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是对两岸关系的历史与现实的客观陈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就必须反对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分裂活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愿望。台湾当局应当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真正表现出诚意,开始两岸对话与和谈。

声明指出,加强两岸人员交流,扩大两岸经贸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中国和平统一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与会代表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人民往来和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努力促成两岸直接“三通”,反对以任何理由干扰和破坏两岸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声明说,两岸中国人同种同文,中华文化是中国统一的精神基础,对中国的认同和对统一的追求是海内外所有中国人的最高文化理念。两岸应增进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推动中国统一、民族复兴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声明说,海外华侨华人是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华侨华人热切盼望祖国统一、富强、致力于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

声明指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与会者强烈呼吁某些国家,严格遵守国际法,充分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任何方式(包括军售)支持台湾分裂势力。

与会代表表示,全球华侨华人心系祖国,将继续以振兴中华、促进统一为己任,全力反对台独等各种分裂势力,全力促进中国完全统一。

两天来,与会者本着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宗旨,发表论文217篇,就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在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